梅州本地宝 > 梅州旅游 > 周边旅游 > 周边旅游攻略 > 永定伯公凹景点介绍
永定伯公凹景点介绍
2023-12-21 16:49【我要纠错】

【导语】:永定伯公凹是著名红色景区,伯公凹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伯公凹的详细情况。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永定城郊镇桃坑村的伯公凹交通站,不仅是由广东进入福建的第一站,也是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更是三千里红色交通线水路进入陆路的第一站。在那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的指引下,伯公凹人民掩埋亲人、奋勇前行,护送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党中央领导安全到达中央苏区,为革命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永定伯公凹交通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它位于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地处闽粤交界处,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当时这条交通线上非常重要的交通站,是由广东进入福建的第一站,是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伯公凹交通站旧址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260平方米土木结构,凹字形土楼,高二层,正厅四间一厅构造。

  周恩来、刘少奇、陈云、邓小平等党政军领导及共产国际代表李德等200余人和一大批电讯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就是通过永定伯公凹交通站安全进入中央苏区的。为了守护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的群众几乎家族式地参加了交通站的工作,不足30人的村庄有10多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涌现了“伯公凹七烈士”红色交通员英雄群体。

  邹端仁(1893—1934),伯公凹交通站的主要负责人。1934年7月的一天,邹端仁带着两位交通员从大埔青溪挑着食盐回伯公凹。到达大埔茶阳党坪时,被国民党大埔民团团长张赞庭带兵抓获。在大埔茶阳监狱受尽百般酷刑后,始终不曾透露一丝信息的邹端仁等三人被押到埔北,吊在埔北中学的一棵大树上。邹端仁尽管浑身被打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始终咬紧牙关,只字不吐。敌人无计可施了,使用子弹疯狂扫射。邹端仁壮烈牺牲后,敌人还往其身上浇煤油焚烧。他的长女邹桂英回忆到:“我去收尸时,父亲被烧成咸鱼干一样。后来我一生都怕吃咸鱼干。”

  邹作仁(1900—1933),1928年在大埔县清溪的宝灵寺和张鼎丞一起以教书的名义筹办农会,成功地策划和发动了广东大埔县的埔北暴动。投身革命,九死一生。为了不连累年轻漂亮的妻子,邹作仁极力劝其改嫁,他妻子开始不答应,后来终于明白了丈夫的良苦用心,改嫁后还与后任丈夫一起资助邹作仁购买枪弹搞暴动。1930年开始,邹作仁组织和动员了整个家族参与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革命工作。1933年,护送军需物资擦枪油时,在广东大埔三河坝被捕牺牲。邹作仁舍身革命、大义嫁娇妻的动人故事至今仍在闽粤赣边区传颂。1966年1月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邹春仁(1911—1932),伯公凹交通站交通员。1932年冬在桃坑村护送电台时遭国民党围捕,为了让其他交通员安全转移这部极其珍贵的电台,他和交通员李寿科各自手握双枪并开枪吸引敌人到巫屋村的后山。同志们和电台安全转移了,邹春仁却被围捕的国民党军队乱枪打得肠子流了一地,结果壮烈牺牲,李寿科也被国民党割下头颅在永定县城门示众。

  邹振(晋)发(1911—1931),伯公凹交通站武装赤卫队员,1931年在伯公凹山脚下被敌人杀害。

  邹佛仁,伯公凹交通站交通员。1934年,因叛徒出卖在广东大埔党坪村被捕后,被国民党当众砍头。为了杀一敬百,敲诈当地老百姓,敌人把他的头颅轮番挂在老百姓的店铺门口和家门口,当老百姓付钱后才把人头拿走。

  邹昌仁,伯公凹交通站交通员。1934年,与邹佛仁一同在广东大埔党坪村被捕。凶恶的敌人把他五花大绑绑在门板上,用尽竹筒灌辣椒水、竹签钉手掌心等酷刑,邹昌仁坚强面对、宁死不屈。毫无人性的敌人暴跳如雷,残忍的用尖刀将其后背刨开,双手伸进胸膛,将他的心脏用力扯出后切掉。

  邹启龙(1921年左右—1949),20世纪30年代曾参加交通线的守护。1949年3月在永定县溪南与敌战斗中牺牲。

手机访问 梅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伯公凹 景点介绍 
  • 2024年平远旅游景区优惠活动(五指石景区)

    平远旅游本次活动两大景区免门票,五指石景区就是其中之一,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五指石景区的亮点景点。

  • 2024年平远旅游景区优惠活动(南台卧佛山景区)

    平远旅游本次活动两大景区免门票,南台卧佛山景区就是其中之一,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南台卧佛山景区的亮点景点。

  • 2024年平远旅游景区优惠活动(活动政策)

    梅州市市民有福啦,平远五指石、南台卧佛山两大景区,将面向全省市民进行优惠,其中梅州市市民再活动期间可免门票进入。

  • 2024梅州元旦旅游景点推荐

    梅州山美、水美、城更美,快带上家人朋友来下面这几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开启2024年的第一场旅行吧!

  • 金砂红色小镇景点介绍

    梅州市很多市民朋友们对金砂红色小镇十分感兴趣,小编给大家整理了金砂红色小镇的简介,感兴趣的朋友们看过来啦。

  •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详细情况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是梅州著名红色景区,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该景区的详细情况,感兴趣的朋友们看过来啦。

  • 梅州市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景点?

    想要去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的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景点介绍,需要的朋友们可以看过来啦。

  • 梅州市汉光超顺农旅园简介

    梅州市想要去汉光超顺农旅园游玩的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汉光超顺农旅园的介绍,想要去游玩的朋友们可以仔细查看哦。

  • 梅州市灵光寺旅游区有哪些景点?景点简介

    很多梅州市市民朋友想要去灵光寺旅游区游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灵光寺旅游区的景点介绍。想去游玩的朋友们可以仔细看看啦。

  • 梅州市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主要景点有哪些?

    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原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棕榈股份投资进行升级改造,致力于打造粤东首个集客家风情、山地文化、儿童游乐、康养体验于一体,以花园为主题的家庭微度假旅行

  • 梅州市长潭旅游区景点怎么样?

    想要去长潭旅游区游玩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长潭旅游区的景点介绍。想要去长潭旅游区的市民朋友们可以仔细看看哦。

  • 梅州五指石风景区门票怎么购买?

    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平远五指石风景区门票的线上购买流程,需要去五指石风景区的市民朋友们可以仔细查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