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梅州各类补贴 > 梅州市春蚕工程到底是什么?
梅州市春蚕工程到底是什么?
2023-11-17 15:00【我要纠错】

【导语】:梅州市推出的桂竹计划中春蚕工程旨在加强教育领域人才队伍的建设,小编选择了几项重要举措进行了分析。

  实施“春蚕工程”,加强教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一)拓宽引才渠道,优化队伍结构

  1.大力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以硕士研究生学历、知名师范院校优秀本科学历(师范类)或具有优秀教研能力、45周岁以下人才为引进重点,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招引力度。简化招聘程序,招聘教育类急需紧缺人才时,可灵活采取校园招聘、直接面试、组织考察、技能操作等方式进行。

  2.加大教师交流和定向培养力度。大力推进教育“融湾”,支持市教育局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资源,建立人才帮扶交流机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高校为梅州定向培养教师专业人才。支持市教育局与嘉应学院开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班”“紧缺学科教师培训班”。

  (二)强化教育管理,促进发展提升

  1. 选优配强教育行政部门队伍。优化教育行政部门班子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和年龄结构,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管理指导能力。

  2.加强中小学校校长队伍建设。稳慎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逐步建立以市为主的普通高中统筹管理体制。市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市属学校校长队伍建设管理。建立健全校长后备人才库,实施“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夯实校长人才储备。出台中小学校长遴选制度,支持优秀中小学校长通过遴选、面试等选拔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合理流动。建立符合各职级校长岗位条件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同步结合教育督导、质量监测等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意见,对校长进行年度评价和任期综合评价,落实校长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适时建立校长职级薪酬制度。

  3.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好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人事工作、经费使用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

  (三)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育质量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配齐建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2.加大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力度。实施市级“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市级“三名工程”,每三年建设一批市级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每年给予5万元经费补助,其中:市直属学校经费补助由市财政全额负担,各县(市、区)所属的由市县按6:4的比例负担。发挥社会基金与财政支持相结合机制,大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精英导师团队。实施学科研训团队培养计划和“特高”领航计划。开展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共同参与的研教训评一体化研修活动,推行“特级”教师和“正高”教师本地薄弱学校挂职服务制度。完善人才跟踪培养制度,建立全市教育系统青年后备骨干人才库,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

  3.支持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将教师学历达标与提升工程列入各县(市、区)、市直属学校评估考核内容。对在职公办教师新取得国家承认的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后,给予1万元学费补贴。

  4.强化高水平教研队伍建设。按规定配齐配足专职教研员,聘请一线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兼职教研员。建立教研员挂点联系学校和定期任教制度,教研员在岗工作满5年后,原则上要到中小学校从事1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

  5.畅通教师发展通道。积极探索实行“集团化”办学机制,鼓励城乡教师双向多元流动,允许优秀教师通过遴选、面试等选拔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合理有序流动,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6.加强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和专业领军人才。办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培养一批职业教育教学能手,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担任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制度,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和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技术技能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推动职业院校设置一定比例“特设人才岗”,吸引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到学校兼职任教。

  (四)健全完善机制,激活教师动力

  1.提升教师社会地位。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开展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教学成果奖评选表彰活动。对在乡村学校连续从事一线教学15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加大优秀校长教师表彰宣传力度,落实教师优待政策。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和个人对教师出资奖励,开展奖教支教和尊师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2.建立岗位进退留转机制。建立校长退出机制,因身体、年龄等因素需退出管理岗位的,有序转向督学等岗位;建立教师转岗分流和退出机制,对长期因病无法胜任教学岗位的教师有序进行转岗分流。

  3.加强教师待遇保障。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达到“两个不低于或高于”。全面实施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制度。关心关爱患有慢性疾病的教师,着力化解教师心理问题,每年组织教师健康体检,落实教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梅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人才补贴】可获取梅州市各类人才补贴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以及申请地点等更多内容

手机访问 梅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春蚕工程 人才政策 
  • 梅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去哪里办理?办理窗口

    梅州市想要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窗口地址以及咨询方式。

  • 梅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怎么办理?

    梅州市想要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条件材料以及流程。

  • 梅州市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地址?

    梅州市想要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办理业务的窗口详细地址以及咨询方式。

  • 梅州市如何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梅州市想要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的流程。

  • 梅州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去哪里办理?

    梅州市想要办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窗口详细地点以及咨询方式。

  • 梅州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如何申请?

    梅州市想要办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好了业务办理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渔船减船转产项目补助去哪里申请?

    梅州市想要办理渔船减船转产项目补助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的地点以及咨询方式。

  • 梅州市渔船减船转产项目补助如何申请?

    梅州市想要办理渔船减船转产项目补助业务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渔船减船转产项目补助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去哪里申请?

    梅州市想要办理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的市民朋友们,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如何申请?

    梅州市申请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要如何办理,想要办理该业务的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休(禁)渔渔民生产生活补助去哪里申请?(申请窗口+咨询方式)

    梅州市想要办理休(禁)渔渔民生产生活补助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窗口地点以及咨询方式。

  • 梅州市休(禁)渔渔民生产生活补助如何申请?(申请条件+流程+材料)

    梅州市想要申请休(禁)渔渔民生产生活补助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申请补贴的全流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