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梅州结婚生育 > 梅州离婚 > 梅州离婚办理流程
梅州离婚办理流程
2021-11-17 16:33【我要纠错】

【导语】: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书面签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具体办理流程见正文。

图源广东民政(点击查看大图)

  离婚登记办理流程

  (一)申请。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提供离婚协议,持证件和证明材料共同到具有管辖权的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在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填写《离婚登记申请书》。

  (二)受理。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和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初审无误后,发给《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不符合离婚登记申请条件的,不予受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受理离婚登记申请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三)冷静期。离婚登记当事人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的次日开始计算期间,期间的最后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结束的次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等材料向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并亲自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经婚姻登记机关核实无误后,发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确认单》。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四)审查。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自冷静期届满日的次日开始计算期间,期间的最后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结束的次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双方当事人应持规定有效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婚姻登记机关依据相关规定对当事人的真实意愿、证件和证明材料、离婚协议书等进行审查。对不符合离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办理离婚登记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五)登记(发证)。婚姻登记机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梅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离婚】可获取梅州离婚登记预约入口、预约方式、办理指南、办理地点地址及电话等内容。

手机访问 梅州本地宝首页

  • 梅江区妇幼保健院免费“两癌”筛查活动(预约流程)

    想要参加本次梅江区妇幼保健院免费“两癌”筛查的市民朋友们赶紧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本次活动的预约流程。

  • 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入倒计时(还剩5天)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即将结束,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医保缴费的全部流程,还没有缴费的市民朋友们要抓紧时间啦。

  • 2024年“返家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流程)

    梅江区想要参加本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流程。

  • 2024年“返家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报名流程)

    梅州市想要参加本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报名流程。

  • 梅州医保亲情账户上传承诺书即可绑定

    梅州市想要绑定亲情账户的市民朋友们赶紧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做整理了亲情账户的绑定方式。

  • 梅州医保如何上传承诺书即绑定亲情账户?

    梅州市想要绑定医保亲情账户的市民朋友们赶紧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承诺书绑定亲情账户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城乡养老保险粤智助缴费流程

    梅州市想要给养老缴费的朋友们赶紧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粤智助养老保险缴费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城乡养老保险粤省事缴费流程

    梅州市想要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的市民朋友们赶紧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粤省事缴费的详细流程。

  • 线上选择普通门诊定点医院(办理流程)

    梅州市想要办理线上选择标题门诊定点医院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线上办理的全部流程。

  • 梅州市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如何办理?

    梅州市想要办理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详细流程。

  • 梅州市机动车驾驶证增加准驾车型要怎么办理?

    梅州市想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增加准驾车型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业务的流程以及办理材料。

  • 梅州市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怎么办理?

    梅州市想要办理补换机动车号牌的市民朋友们看过来啦,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办理流程及材料。

  • 下一篇文章:梅州离婚需要预约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