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梅州城乡医保 > 梅州城乡医保大病保险待遇标准(市内住院+市外住院)
梅州城乡医保大病保险待遇标准(市内住院+市外住院)
2021-12-21 18:47【我要纠错】

【导语】: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均视为自动参加大病保险,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无需另行缴费,大病保险待遇标准见正文,

  大病保险待遇标准

  (一)市内住院。

  参保人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后需个人自付费用,年度累计超过7000元以上部分,由大病保险按75%比例补偿;年度补偿累计最高限额为200000元。

  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人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后需个人自付费用,年度累计超过1000元以上部分,由大病保险按85%比例补偿;不设年度补偿累计最高限额。

  (二)市外住院。

  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大病保险待遇标准参照市内标准支付。

  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部分费用,补偿比例降低10%。

  【拓展信息】

  到底什么是大病保险?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对参保人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后需个人负担的符合城乡居民医保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个人自付费用)给予保障。

  大病保险需要个人缴费吗?

  大病保险资金是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不需要参保人个人缴费。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梅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城乡医保】可获取梅州城乡医保参保指南、缴费方式、线上办理入口、报销比例及报销方式等。

手机访问 梅州本地宝首页

  •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如何补办?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跨省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就医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应为参保人员办理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 2022梅州市城乡医保最新补助标准

    国家医保局等发布通知,今年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梅州市城乡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

  • 梅州基本医保零星医疗费报销范围

    梅州市基本医保零星医疗费报销范围主要包括因待遇追溯、基本医疗保险系统故障、涉及第三人责任等原因未能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医疗保险费用等内容。

  •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可以更改吗?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有效期内原则上不予变更,特殊情况下应重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变更手续。

  •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多久?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备案提供个人承诺书作为备案材料的,备案有效期半年,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结束后,异地就医备案自动注销。

  • 梅州市城乡医保参保人员住院起付标准

    梅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住院起付标准参照市内同级医院标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与报销比例参照市内就医报销标准。

  •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异地就医备案材料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须提供备案登记表、社保卡、有效身份证原件等基本材料,异地参保人员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供材料。

  • 梅州市基本医保异地转诊参保人员条件

    梅州市基本医保符合特定转诊转院规定的参保人员,可以办理梅州市以外的境内其他地区的定点医疗机构转诊服务。

  • 梅州市基本医保门诊特定治疗可以改医疗机构吗?

    梅州市经审核确认需进行门诊特定治疗的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所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一经确定,原则上一年内不予变更,特殊情况可提出更改申请。

  •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医保凭证是什么?

    梅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在一般情况下,就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梅州市社保卡作为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险凭证,特殊情况下使用其它证件作为有效凭证。

  • 梅州市基本医保异地就医怎么备案?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的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等线上线下途径办理异地

  • 梅州市职工医保就业地参保四类灵活就业人员

    自2022年2月1日起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四类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广东省内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受户籍限制。

  • 热门推荐